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兩大壽險 降利變保單利率

2019-06-04

2019-06-01 23:28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在金管會要求壽險公司銷售保單不得虧本、不得產生利差損下,壽險公司陸續調降美元與新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搶在6月第一天,兩大壽險龍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再度調降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保戶荷包又變瘦了。

根據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網站公告,兩家壽險龍頭昨(1)日起調降宣告利率,其中國泰人壽約調降20多張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全數降到2.55%,與5月相比,最大降幅11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

據了解,富邦人壽幾乎全面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高從上個月的2.7%降到2.5%,降幅高達20個基本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月底表示,無論儲蓄險或利變型保單,都涉及IFRS 17號公報「保險服務合約邊際利潤(CSM)」不能為負數的問題,從現在開始,所有壽險公司推新保單都不能賠錢賣。

為符合主管機關要求,國泰人壽及富邦人壽率先調降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因6月1日適逢周末,預料接下來,包括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及台灣人壽等業者都將跟進,調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

今年壽險公司調降宣告利率蔚為風尚,富邦人壽將躉繳到6年繳的新台幣利變壽險、及網路投保利變年金及養老險等共逾60張保單,宣告利率全數降到2.5%,回顧年初利率最高還有2.96%,累計調降幅度為46個基本點,折算100萬元,每年將少4,600元,因採複利計算,六年下來大約是3.16萬元,保戶荷包大縮水。

此外,國泰人壽將儲蓄性質較明顯的新台幣利變壽險的6月宣告利率全數降到2.55%,年初至今降幅最多45個基本點。

金管會緊盯高利保單,4月起,各家壽險大舉調降外幣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外幣利率4%~4.03%高宣告利率利變保單漸從市場消失,不久後的將來,外幣與新台幣高利率儲蓄險都將走入歷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