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部找業者喝咖啡達共識 將取消外送「限時送達」危險條款

2022-02-11

資料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外送員為了搶單,時常出現超速或車禍等事故,勞動部職安署為強化源頭管理,也在今(10)日邀請相關業者研擬安全強化措施,職安署也表示,近期會公告新修訂的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

職安署表示,今天邀請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4大超商,以及愛買、家樂福、大潤發、全聯4大賣場,還有優食台灣、富胖達、小蜂鳥國際物流等3家主要平台業者,與產業工會代表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內政部警政署一同研議安全規範。

其中一條推動事項為「避免有限時送達」約定,對此職安署表示,超商業者內部規定屬於私人契約,但今天召開會議也是與業者達成共識,就是不要有限時送達規定,因為若有限時送達,就會造成外送員有搶單問題,這次與業者有共識,也是希望企業可以盡到社會責任。

至於沒有強制規定,是否會有企業或外送員仍有搶單問題,進而使交通事故居高不下,對此職安署也表示,在《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已經有相關的規定,另外交通部公路總局研訂《外送交通安全指引》也會有規範,都明定指出外送員不能夠搶快。

另外職安署指出,《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近期也會公告新的修訂版本,內容將針對外送員「合理派單」部分做進一步的規範及說明。

今日職安署與相關業者推動重點事項如下:

一、各超商及賣場等委託業者應考量將外送安全納入選商機制,慎選外送平台合作廠商,從源頭強化外送安全管理,確保外送員作業安全。

二、各超商及賣場與外送平台業者合作時,相關服務條款應避免有限時送達等類似約定事項,從源頭杜絕違規超速搶快等情事。

三、有關外送平台派單制度及計價方式之設計,應能友善引導外送員遵守交通法規,並針對駕駛習慣良好之外送員設有獎勵機制,以減少外送員違規與事故發生。

四、職安署將持續針對食品外送作業實施專案稽查,相關缺失請各業者儘速完成改善,並務必達成減災目標。

五、請交通部公路總局研訂「外送交通安全指引」相關規範,以利業者遵循,降低外送員交通事故發生。

(張曜麟/台北報導)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