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男換輸尿管申請百萬保險理賠遭拒 提告如數獲賠

2021-10-14

2021/10/13 13:02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李男向全球人壽投保癌症終身險期間罹患大腸癌,因併發症11度置換左側輸尿管,但李男申請理賠其中5次保險金共100萬元卻遭拒,經提告,上月底獲台北地院如數判准,可上訴。

李男主張,2007年2月間向全球人壽投保「全球人壽防癌終身健康保險」,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被診斷確定罹患大腸癌,並引發輸尿管相關併發症,導致自2014年起共動11次手術;他事後依照保約申請每次手術應給付20萬元醫療保險金,卻遭全球人壽拒絕其中5次共100萬元,提告請求給付。

全球人壽解釋,李男接受輸尿管置換術是為治療因「癌症治療所造成的併發症」,並非以治療「癌症」或「癌症所引起併發症」為直接目的的醫療行為,且置換術屬於「醫療處置」,並非手術,不符理賠條件。

北院指出,併發症可再細分為疾病併發症、治療併發症,前者為疾病在自然病程中,可能併發出其他病症,後者則為因檢查或治療疾病所衍生的併發症;而保險契約原文約定「此癌症所引起的併發症」,並未細分,故文義上自可包含上述各類併發症或後遺症,且一般人願意就癌症病發證一併支出保費,是因預期「癌症本身」、「癌症之疾病併發症」及「癌症之治療併發症」都在保障範圍內。

北院也說,全球人壽是具有規模的大型保險公司,對於李男罹癌後,可能衍生的病症與長期需要支出費用,比起李男有更充分的資訊、精算能力和法律知識,預作評估,並擬定定型化契約,而不是等到不能理賠時,做出不利被保險人的解釋,以規避責任,判全球人壽必須如數給付。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702478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