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扣除額應備證明文件 寬限至2020年6月1日

2019-12-25

我國於2019年7月底增訂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持單據可扣除12萬元額度。財政部23日表示,考量到長照特別扣除額第一年上路,不少身心失能者家屬未能來得及準備文件,因此放寬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期限至2020年6月1日

官員表示,2020年5月綜所稅申報期間(5月1日到6月1日),若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的親屬為身心失能者,申報戶可提供2020年6月1日以前的診斷書、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即可適用12萬元長照扣除額。

長照特別扣除額所需文件有三種第一是依照我國「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規定,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聘僱許可函第二是經指定醫療機構專業評估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暨巴氏量表影本,如果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者,則是一併附上2020年6月1日以前有效的身心障礙手冊影本

第三則是失能等級為第2級至第8級,長照管理中心的公文、證明文件。另外,若入住長照的住宿型服務機構達90日,可檢附繳費收據影本,全額補助者還要再檢附地方政府公文、住民姓名等。

官員表示,自從財政部公布長照扣除額還有子法規後,衛生福利部就不斷接獲民眾反映公布時間太晚、來不及預約醫院做評估,而且醫療院所也反映開立失能病症診斷證明必須有觀察期、無法即時消化預約的民眾。

考量到民眾、醫院的時間壓力,因此財政部2020年(首年)申報逕行放寬到報稅期間。但2021年後,必須為前一年度的診斷書或證明才能核准。

不過,官員也提醒,除了所需文件外,民眾也要留意長照扣除額三大排富條款。第一,若減除「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長照特別扣除額」後,本人或配偶仍適用綜所稅率20%以上,屬於高所得者,因此未給予扣除額。

第二,若申報戶選擇股利所得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三、採基本稅負制,境內外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兩類情況同樣也會被認定為高所得者。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