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及死亡登記時可以一併辦理多種給付項目~不要白跑一趟喔!

2019-10-18

什麼是「一站式便民服務」?

為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政府數位化服務,提供更便捷多元的申請管道,勞保局與內政部跨機關合作,共同規劃推動「一站式便民服務」。

該服務自107年7月16日起正式實施,民眾至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或死亡登記,可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不需要另外再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節省民眾於各機關奔波往反的時間。

那要準備什麼呢?

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之出生登記或家屬死亡登記時,僅須準備本人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帳戶資料(限新臺幣帳戶),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列印出申請書交由申請人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即完成勞保、國保生育給付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的申請。

若本人無法親辦,該怎麼辦?被保險人本人如因故無法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也可以委託家人代為申請,並填妥委託書(https://www.bli.gov.tw/0103225.html)後交由受託人攜至戶所辦理申請手續。

無論是本人親辦,或是委託他人代辦,戶政事務所都會在受理當日將民眾申請資料通報勞保局,可省去民眾投遞及送件的時間,給付款項也會比書面申請提早2至5個工作天入帳。

另外勞保、國保生育給付及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申請管道多元,除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外,還可以用書面申請或持自然人憑證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https://edesk.bli.gov.tw/na/)申辦,被保險人僅需選擇一項辦理即可,如重複送件導致須併案審查,反而會增加核付的時間~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