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央行偏鴿 今年利率估連14凍

2019-02-13
  工商時報 /台北報導

金豬年新台幣利率可望持續「凍漲」,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央行最新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紀錄摘要偏鴿,加上中美貿易談判等外在變數仍大,預期至去年底連十凍(即十季未調整)的利率,2019年全年不會調整,邁向連14凍,政策利率仍不動如山的機率相當高。

行庫主管普遍預期今年貨幣政策將維持寬鬆基調,至於匯率,行庫主管指出,短期美元指數隨中美談判出現較大波動,但拉長時間來看,新台幣有機會隨新興市場貨幣反彈,預計匯價將在30.5~31元區間整理。

銀行主管指出,央行全年如維持利率不變,好處是可降低利率風險,也就是廠商和民眾借貸成本可固定在相對低點;但相對來說,銀行存款利率也會停在低檔。

央行最新出爐的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景氣降溫,國際前景不確定性升高,將面對中美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大陸經濟成長放緩、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不確定、歐洲政經情勢紛擾等不利因素。

行庫主管說,中美貿易衝突反覆不定,春節過後離90天休兵期滿愈來愈接近,委內瑞拉危機也讓中美檯面下暗潮洶湧再添新變數;尤其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對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普遍認為會不如2018年,美歐日央行均寬鬆以對,台灣央行很難背道而馳。

土銀預估今年全球貿易量及經濟成長率放緩,央行將維持穩定且適度寬鬆貨幣政策;華銀則說,鑒於經濟成長及通膨溫和,央行暫無升息的急迫性,預估今年全年央行都將維持利率不變。

觀察2019年以來國內長短率變動,代表短率指標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即使在農曆年前的資金需求高峰期,仍停留在0.18%上下,並未衝高至0.19%之上。長率指標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樣停滯0.85%~0.88%區間,均反應市場資金依舊充裕。

金融業者指出,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後,央行總裁楊金龍回答提問時說了一句「台灣利率還有空間」,市場解讀央行政策利率至2019年底可能出現連14凍,必要時,甚至可能反向降息。

(工商時報)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