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美元指數 創半年最大單周漲幅

2019-02-13

受惠歐洲經濟數據疲弱,英、澳等國央行對經濟前景看淡,印度央行調降利率等因素影響,美元在避險買盤支撐下重拾動能,也帶動周線強漲1.1%,創2018年8月最大單周漲幅。

美元指數8日上漲0.14%,以96.637報收,不僅寫下2019年1月2日最高價位,也為該指數連續第7天收高,締造2017年2月來漲勢最長紀錄。

美元重獲青睞,主要為美國經濟成長雖然最近幾周放緩,但相較其他國家仍表現穩健。

以在一籃子貨幣權重超過兩成的歐元為例,受到德國工廠訂單指數不佳,以及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遭歐盟執委會調降影響,歐元兌美元18日跌0.13%至1.1323美元,周線下滑逾1%,為2018年9月最大單周跌幅。

英國脫歐不確定性也持續讓英鎊承壓。在日前決策會議維持利率不動的英國央行警告,受脫歐因素衝擊,英國經濟不確定性已在加劇。

至於澳洲央行也基於經濟前景不佳,調降經濟成長預估,並還警告下次利率行動可能將是降息。紐西蘭因為2018年第四季失業率攀升至4.3%,導致升息預期也驟減。在同時印度央行在國會大選於5月舉行前,扣下降息第一槍,讓市場大感意外。

除了經濟基本面轉弱,興業銀行分析師邱克斯(Kit Juckes)補充,受到中國市場因農曆春節休市,也多少對美元帶來提振。

星展銀行分析師Philip Wee表示,過去數月因聯準會暫緩升息,引發美元步入回檔修正走勢,似乎已步入終點。

他並指出,由於歐洲不論是在經濟成長、通膨與利率前景等各方面都表現相對低迷,料在2019年將拖累歐元貶破1.1美元關卡。至於已貶破1.3美元的英鎊也可能重返英國脫歐後的1.2美元低點。

ING則提到年初表現強勁的新興匯市,在獲利了結下,開始吐回部分漲幅。JPMorgan新興貨幣指數2月初曾升抵2018年8月最高價位,但歷經7周上漲後,過去一周則轉跌0.7%。

(工商時報)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