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六類工作超夯 錢景閃亮

2019-02-12
2019-02-08 23:45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林于蘅/台北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豬年向前衝,許多人選擇在年後轉職換跑道,但哪些是亮點產業?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包括人力資源專家、數位社群行銷人才、UI/UX設計師、IT資訊與App軟體工程師、大數據分析師、業務高手等六類型工作,被列為今年最受市場歡迎的熱門職缺。

 人力資源管理專家,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觀察近年社會趨勢發展,及獵頭市場人力供需變化,職場上除了業務好手永遠缺人外,「科技」仍是改變職缺遊戲規則的關鍵,對應產業、市場快速變遷,企業求才類型也不斷在改變。

以一般人嚮往的金融業來說,隨著數位金融崛起,當現金、銀行分行與實體信用卡逐漸消失,該如何培養客戶忠誠度成為金融業很重要的課題,體驗行銷、UI/UX設計人才就變得非常重要且搶手。

何啟聖分析,過去銀行取得忠誠度是靠回饋哩程、現金回饋,想當客戶首選的金融機構,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會感到興趣,因為如果要買機票,直接買說不定還比較划算,因此銀行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成為客戶首選的銀行,而是要成為首選的程式(App)。

無論是存錢、借錢、投資或資產配置,只有讓消費者更輕鬆、更方便取得服務的App,最後才會停留在消費者的手機中,這個目標和UI、UX設計有著深度關係,能讓使用介面簡單明暸又美觀的UI、UX設計師、體驗行銷專家、心理學家等,在Bank 3.0時代,將會變成最搶手人才。

另一方面,因應消費行為的改變,並且看好App帶來的「滑」商機,IT資訊人才、App軟體工程師也是愈來愈搶手的當紅炸子雞,許多企業紛紛啟動「數位菁英計畫」,像是燦坤去年針對App營運及行銷等相關業務積極布局,擴大招募App開發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等數位IT菁英。

何啟聖說,台灣本是科技大國,在政府致力發展創新科技的同時,面對不斷蛻變的App科技產業,擁有龐大專業知識與創新思維,具備撰寫程式能力的軟體工程師,自然成為企業搶手人才。

至於近年急速竄紅的大數據,對許多人而言很像「最熟悉的陌生人」,因為其中含有太多「雜訊」必須經過整理,並且轉化為一般人可以讀得懂的資料,倘若企業中缺乏專業的資料科學家、數據分析師,未能有效應用分析,實際上也難以發揮大數據的效益。

除了上述「乘勢而起」的熱門職缺,多數企業還是少不了為公司拓展市場的業務前鋒,業務高手仍是職場永遠不敗。

何啟聖特別指出,數位金融業務人員起薪較高,加上獎金制度加持,成為萬年熱門職務首選;大型壽險業者也以高薪招募優秀人才,每年招聘規模均自數千人起跳;近年也有不少連鎖餐飲集團將中心移往海外,提供人才發展舞台,帶動國外業務職缺數量成長。

此外,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脈動,協助企業建立品牌認同,行銷人才功不可沒;隨著企業規模逐漸壯大,培養堅強厚實的人資團隊,將是公司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柱。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