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退休金收益率多1% 可多用10年

2019-01-24

2019年01月05日 04:10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

根據「台灣女性壓力指數大調查」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女性退休信心指數偏低,要提升退休信心指數,除了提早規劃外,國際資產管理機構主管點出一個關鍵就是可以「再增加一點收益率」, 因為「只要收益率多1%,就可以多用10年!」 

聯博投信與天下實驗室共同委託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梁德馨進行「台灣女性壓力指數大調查」中,除了調查25歲以上職業女性承受壓力面向外,由於受訪的問卷高達2,200多份,也可了解台灣女性退休金籌措情況。 

梁德馨表示,在調查中發現台灣女性退休信心指數平均為42.8分,屬於中性偏低,至於造成偏低的主要原因是台灣女性退休規劃過於保守,以及對退休年齡過於樂觀等。

梁德馨說,經該調查顯示,台灣職業婦女對於退休規劃所進行的投資仍偏向保守金融商商品,如儲蓄險、定存及活存,正因投資過於保守,進而影響退休理財準備的進度。

梁德馨也指出,從這項調查也發現,雖有逾4成女性計畫在60至69歲退休,但也有超過3成的女性希望在59歲前退休,另外還有27%多的受訪職業婦女甚至沒有規劃退休年齡,在時間點不確定的情況下,理財規劃同樣不易有所依據。

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指出,要提升退休信心指數就是積極投資,若是不知如何投資,即可尋求專業建議。但「積極」投資,並非要承擔過高風險,而是要依據個人年齡、需求與不同的風險承受度,設定適當的報酬目標,並尋求專業投資建議與協助。

聯博亞洲(不含日本)多元資產事業發展主管埃迪亞‧蒙那帕(Aditya Monappa)日前來台時即說,世界各國平均壽命都增加10年,在台灣平均61歲就退休,退休後的日子比一般民眾預期的時間還長,因此,若只是用儲蓄存退休金是不夠的,且存起來的錢還要再增加其收益,才能快快累積退休金。如果可再多百分之一的收益率的話,即可以讓退休族再多用10年。因此,退休族群理財要關心三件事,1、現金流要穩定。2、還要有收益成長空間。3、是下檔風險要低。 

尤其目前到景氣後期,預期未來幾年的收益率期望值可能無法像過去那麼好,投資風險會比之前大,埃迪亞‧蒙那帕指出,現今更要小心謹慎地投資以及慎選投資工具,傳統的收益產品恐沒有辦法滿足投資人的需求,需要靠多元投資,如多加一點股票以及另類資產,才能增加多一點收益率以及降低投資風險。

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