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租稅負擔率 財部啟動大數據查稅

2019-01-21

台灣即將要進入「大數據追稅時代」,財政部規劃,今年將針對電子化查帳,以及雲端憑證普及化兩大方向著手,最終目標要讓自然人和企業逃漏稅都無所遁形。

商業模式不斷翻轉,政府找稅源的手段也要跟上科技發展的腳步,才能體現稅制的公平性。財政部次長吳自心昨(20)日表示,大數據查稅屬於中長期目標,財政部會預作準備;無論國稅局或企業都必須與時俱進,待商業大環境的數位化成熟後,就會水到渠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財長蘇建榮力拚提升租稅負擔率,今年要射出三箭擴大稅基,除了推動扣除額合理化、導入數位經濟稅制之外,落實大數據找稅源也是當務之急。為了實現大數據追稅,財政部今年將針對電子化查帳、及雲端憑證普及化兩大方向做準備。

業界人士分析,要實現大數據追稅,前期準備工作包括電子化、以線上電子表單報稅、跨單位數據比對,最後才是進入電子審計時代。

就先進國家經驗來看,發展大數據查稅,透過整合財政、工商、金融、社保等單位聯網,稅務資料一覽無遺;當台灣正式啟動大數據追稅後,不管是企業、個人逃漏稅,都將無所遁形;而由於電子商務數位程度較高,屆時將會首當其衝。

吳自心昨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大數據查稅已經是世界趨勢,尤其在數位經濟時代,國稅局或企業都必須從傳統人工查帳,慢慢走向電子化,雖然有漫漫長路要走,但財政部已準備啟動。

吳自心指出,相關時程賦稅單位還已在規劃及研究階段;關鍵在於,網路交易雖然頻繁,但企業是否能夠普遍透過數位方式作帳?雲端憑證是否夠普及?都是必須解決的先決條件。

除大數據找稅源外,扣除額合理化、數位經濟稅制,也都將是財政部達成擴大稅基目標的觀察重點。

在數位經濟稅制上,針對跨境電商研議課稅制度,成果也逐漸落實及展現,自2017年要求跨境電商登記稅籍並繳納營業稅,2018年開始繳納營所稅,今年起也要求開立雲端發票,並給予一年輔導期,輔導跨境電商遵守數位經濟稅制,將是今年重點工作之一。

 

新聞影片簡報分析https://youtu.be/llh8s0zAPmY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