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打炒房 5年內買賣課重稅

2021-03-12

〔記者李欣芳、巫其倫、蔡政珉/台北報導〕打炒房再出重手!行政院會昨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延長「房地合一稅」短期持有定義,持有2年內出售課徵45%,持有2至5年課徵35%;此外,境內法人售屋最高稅率由20%提高為45%,且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課稅。

特定股權交易也課稅

至於房地合一稅2.0何時上路?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視立法院審議情況,由行政院決定生效日期。財政部次長李慶華也說,將訂「日出條款」,希望先觀察市場反應及看法,例如投資客短期炒作行為有無改變。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蔡總統非常重視如何減輕首購族或年輕人買房負擔,修法目的主要希望透過稅制手段,希望不要炒房。

財政部表示,為抑制短期炒作不動產,修正個人短期交易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我國境內居住個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稅率35%;非我國境內居住個人,持有2年內出售稅率45%,超過2年稅率為35%。

此外,為抑制營利事業短期炒作不動產,並防杜個人藉由設立公司短期買賣房地規避稅負,營利事業比照個人依持有期間按差別稅率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總機構在我國境內的營利事業,持有期間2年內稅率45%,超過2年、未逾5年稅率35%,超過5年稅率20%;總機構在境外的營利事業,2年內稅率45%,超過2年稅率35%。

財政部指出,有幾類交易不受修法影響,維持20%稅率,包括個人非自願因素(如調職)房地交易;個人以自有土地與建商合建分回房地;建商興建房屋完成後第一次移轉;另外,自住房地持有並設籍超過6年,維持稅率10%及免稅額400萬元。

李慶華則說明,為防止不同型態炒作不動產規避稅負,將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納入房地合一課稅範圍。她表示,預售屋炒作為此次打短期炒作的重點,且實價登錄2.0已三讀通過,將預售屋定義為房屋,因此將預售屋納入課稅。

另,過去曾有個人或營利事業透過股權移轉,實質上是土地交易移轉,卻以股權交易的型態進行,而股權交易因證所稅停徵免稅,又不用課房地合一稅,成為租稅漏洞;因此,這次修法將未上市櫃公司進行股權交易且股權價值50%以上屬於不動產者,也納入課稅。

財政部預估,新制上路後,境內外法人售屋因稅率提高,稅收可望增加0.71億元;至於個人部分,預估將出現降價拋售情況,且交易量可能下滑、短期交易所得減少,預估綜所稅將減少5.45億元。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