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提有那些好處?掌握優勢 晚年無憂

2020-07-24

勞退新制將在2020年7月出現最早一批領新制退休金的勞工,新制中除有雇主提撥的6%,還可選擇自提最高6%。只要持之以恆「提好提滿」,不但能聚沙成塔,領到最多「雙倍」的退休金,若選擇月領,最高還可收「三重」節稅。

「高齡化社會來臨,該如何聰明規畫晚年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勞工退休金到底有幾筆、要怎麼領?

一般來說,目前在職場上的勞工至少有兩筆退休金,第一是勞保老年給付,第二是勞退,但勞退有新、舊制之分,因此少數勞工因同時擁有舊制與新制的年資,可以擁有三筆退休金。

勞保與勞退新、舊制,因上路時間不同,適用對象也不同,以致並非所有勞工都可享有三筆退休金。想領到三筆退休金,可沒那麼簡單。

首先,勞工只要有投保勞保,退休後一定可以領到勞保老年給付,至少有一筆退休金。

新制、舊制比一比 

由於勞退舊制限制所有年資須在同一公司,不易達到;而勞退新制於2005年7月1日上路,因此目前年齡較大的勞工,除非曾在2010年7月1日前轉至新制(5年內可改選),否則多數勞工應只符合其中一種資格。

細項
勞動基準法(舊制) 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
制度 採確定給付制,由雇主平時提撥退休金,並以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之名義,專戶存儲。  採確定提撥制,雇主應為勞工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 6%之退休金或保險費,以個人退休金專戶制為主、年金保險制為輔。
雇主負擔 勞工退休準備金採彈性費率,以事業單位每月薪資總額之2至15%作為提撥基準。 退休金提繳率採固定費率,雇主負擔成本明確。提繳率不得低於 6%。
勞工負擔 勞工毋需負擔。 勞工毋需負擔。(勞工在其每月工資 6%範圍內可另行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
年資採計 年資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因離職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就新職,工作年資重新計算。 年資不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提繳年資不因轉換工作或因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
退休要件 一、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
二、工作25年以上者。
三、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
年滿60歲,即可請領退休金。
領取方式 只能一次領,不能選擇月退。 年資15年以下:一次領。
年資15年以上:可選擇按月領或一次領。
退休金計算 年資前15年每年給2個基數。第16年起每年給1個基數,最高總數以45個基數為限。

未滿半年者以半年計;滿半年者以1年計。(基數按退休前6個月平均工資計算)
個人退休金專戶
一次退休金:一次領取個人退休金專戶之本金及累積收益。
月退休金:個人退休金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依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利率等計算每月應核發退休金,定期按季發給。

年金保險
領取金額,依保險契約之約定而定。

 

數位部內容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勞保局

哪種人可以同時領到舊制與新制的退休金?

 

原本就有勞退舊制年資,又在2010年7月1日前轉到勞退新制者,可以同時領到舊制與新制的退休金。這類勞工既保有舊制年資,又有勞退新制年資,只要後來一直待在原公司繼續工作,成就勞基法第53條規定的舊制退休條件,退休時就可以領到舊制退休金。

到底哪些是一次領?哪些是按月領? 

◎勞保老年給付是所有投保勞保勞工一定會有的保障,領取方式按勞保年金制度(2009年1月1日)實施前後有不同規定。勞保年金實施前有保險年資者,成就請領條件時,可選擇按月領年金,或是一次請領。若是一次請領,是根據投保年資計算金額;若是按月領,則是活多久就領多久。

◎勞退舊制退休金成就請領條件後,只能一次領,不能選擇月退。

◎勞退新制以個人退休金專戶為主。年滿60歲即得請領退休金,年資15年以下,應請領一次退休金;年資15年以上,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勞保年金給付項目分為: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勞保老年給付

細項
老年年金給付(新制) 老年一次金給付(新制)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舊制)
請領條件 一、年滿60歲,保險年資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
*請領年齡自109年提高為62歲,每兩年提高1歲。
二、擔任具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滿15年,年滿55歲,並辦理離職退保者。
三、年資未滿15年,但併計國民年金保險之年資滿15年,年滿65歲者。
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未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
*請領年齡自109年提高為62歲,每兩年提高1歲。
勞保年金制度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符合以下規定之一時,亦得選擇一次請領。
一、年資滿1年,年滿60歲或女性年滿55歲退職者。
二、年資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三、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滿25年退職者。
四、年資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五、擔任具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六、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76條保留勞保年資規定退職者。


 

出生年次 46年(含)以前 47 48 49 50 51 52年(含)以後
法定請領年齡 年齡 60 61 62 63 64 65 65
民國 98-106 108 110 112 114 116 117(含)以後

 

數位部內容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勞保局

延伸閱讀

退休一次領還是按月領?這些情況算給你看退休金算盤/想領三筆退休金…有條件

 

好可怕!勞工退休金真的會破產嗎?

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提醒勞工別太依賴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到底哪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得搞清楚,才不會被唬弄。

所謂「勞工退休基金」只是通稱,大家常聽的「勞動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其實各有不同。

常見的勞工退休基金名詞比較

 

勞工退休基金
勞動基金 勞保基金 勞退基金
泛指所有與勞工相關的基金,包括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工資墊償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等,全部統稱為「勞動基金」。 勞工投保勞保繳交的勞保費成立的基金。 分為「勞退舊制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

 

數位部內容中心/整理、資料來源/勞保局

 

然而,上述基金中,唯一面臨財務危機,也就是勞工們擔心會破產的其實只有「勞保基金」,其他的勞工退休基金都不存在破產問題。

勞保基金因為要支應勞工保險的各項保險給付,會出現保費收支平衡的問題。由於目前勞保保費嚴重偏低,但各項給付都已年金化,活越久領越多,導致收的保費不足以支應給付;且目前正值勞保成熟期,過去繳保費的勞工都面臨退休,不再繳保費,開始領老年年金,收支逆差隨高齡化逐年惡化,造成基金財務危機。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勞退新、舊制基金,因雇主已把勞工的退休金全部提足,且勞工可領取的退休金非常明確,並非「活越久領越多」,不會有收支逆差的問題,更無破產問題,勞工一定領的到。

勞退基金雖沒有破產問題,但對於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來說,只有雇主提撥薪資6%仍顯不足,若能增加自提6%,再加上勞保老年年金,可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哪筆退休金會破產?勞退勞保一次搞清楚

 

到底該不該自提?不可不知的五大好康

勞退新制上路將滿15年,帶你了解自提有哪些好處?

首先,除雇主提繳的6%,若勞工選擇自提6%,等於收益直接多了一倍,未來可領的績效分配與退休金,都會是「雙倍」;第二,自提除能發揮積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投資效果,還有「三重節稅」的功能;不只如此,還有「免手續費、管理費」、「享最低保證收益」、「不怕領不到」的優勢。別再擔心退休生活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好康一:收益加倍

勞工自提退休金提滿6%,分配收益、月領退休金都將加倍。

 

好康二:三重節稅

 勞工自提退休金,可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額中全數扣除,享有節稅好處。

●以月薪15萬元上限計算,每年最高可省4萬3,200,元所得稅。

●年領低於78.1萬元免稅(含自提)。

●自提滿6%,有機會因此適用低一階所得稅級距。

 

好康三:免手續費、管理費

自行購買基金,往往要繳一筆手續費或管理費給基金公司,勞工自提退休金,勞動基金運用局完全沒有收費,等於勞工6%自提,不需再負擔手續費、管理費。

 

好康四:享最低保證收益

新制勞工退休金依法有2年期定存之最低保證收益,勞工退休時領到退休金,不會低於此保證收益。

 

好康五:一定領得到

提繳到勞退專戶及投資績效皆屬自我儲蓄,無破產問題,退休後一定領得到。

 

勞退自提6% 退休生活更保障

現在開始用勞退自提,為退休生活鋪路。要知道規劃退休並不是50歲以後的專利,及早規劃更可以降低我們的財務風險。

讓我們來實際試算看看:

以30歲、月薪3萬元、每年薪資成長率1%、投資報酬率3%來計算,自提滿6%的勞工,在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13,392元,比沒自提的人多領6,700元,若投資報酬率達到5%,更是多領9,951元。

另外節稅的好康也不要忘了!如果退休後勞工選擇一次請領會被課稅,但若選擇月領,只要整年不超過78.1萬元的課稅門檻,就不會被課稅,自提的部分也適用,等於發揮第二重節稅效果,這是「內行人」才懂的訣竅。

「民眾若選擇自提「提滿6%」,相較僅有雇主提繳者,收益會是翻倍。」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庫

經濟日報數位部內容中心/整理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