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推薦NEWS//投資有利改善情緒 全面提升幸福感

2020-01-06

貝萊德投資此次在全球13個市場訪問了27,000人,當中1,046人來自台灣,是歷年來全球最大規模探討財富與幸福感關係的研究。貝萊德表示,透過此調查,試著分析金錢是否真的能讓人更快樂,並試著瞭解受訪者對金融業所提供的理財建議和意見及想法。

在調查發現「投資有利於改善情緒,可提升各方面的幸福感」。在貝萊德報告顯示,台灣在全球13個市場幸福感並不高,只優於義大利和日本。對於台灣民眾來說,身體健康、足夠財富以及安全感都是幸福的因子,但「金錢對台灣民眾的幸福感影響更大」,因為台灣受訪者將幸福定義為「擁有足夠財富能夠隨心所欲生活的比率顯著高於全球平均」。

貝萊德說,上述情況並非只適用於富有的投資人,無論貧富、年齡、性別或所處於人生階段,都顯示相同狀況。

另外,貝萊德分析發現,已開始投資台灣受訪者感覺生活幸福比例高出未開始投資的受訪者高出22%;已開始為退休儲蓄的台灣受訪者感覺生活幸福比例較未開始退休儲蓄的人高於29%。因此,貝萊德表示,「只要踏出投資的第一步,就能夠提高幸福感!」

其他地區的狀況,貝萊德指出,雖然亞太區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幸福感與身心健康密切相關,但不同國家或地區受訪者看法略有差別。在香港及台灣受訪者認為有足夠金錢,過想要的生活叫幸福;新加坡受訪者則以生活安穩或安枕無憂描述幸福感。58%的日本受訪者將幸福感定義「活得有趣」,其比例高於其他受訪市場。

此次各地受訪對象集中在教育程度較高及高收入的富有城市人口,非普通民眾,因此台灣受者中有76%已開始為退休儲蓄,相較於全球平均63%以及亞太區平均水準69%高。即使如此,貝萊德表示,雖然台灣儲蓄率較高,但台灣對於實現理想退休生活信心卻不足夠,因不到四成的受訪者認為自己能夠實現理想退休生活,有逾六成的受訪者擔心積蓄不足以完全應付退休生活及擔心退休時成為家人的負擔;也有逾四成的受訪者不知道退休後如何管理投資。

正因為了想實現財務自由,44%受訪者表示,上述因素是他們開始儲存退休金的最大原動力。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