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景杰老師NEWS//達人秘訣 無痛存100萬

2019-09-25
中國人壽處經理鄭景杰強調,不論賺多賺少都要儲蓄。齊瑞甄攝中國人壽處經理鄭景杰強調,不論賺多賺少都要儲蓄。齊瑞甄攝

【齊瑞甄╱台北報導】面對台灣基本工資23K的環境下,許多年輕人感嘆,「薪資、物價不成正比,存錢大不易」,但這對中國人壽處經理鄭景杰來說,一點都不難!「儲蓄是種習慣,不論你賺多少錢都要有」。

鄭景杰說,要存100萬,必須連續6年每月存下1.4萬,第1桶100萬最困難,第2桶就會加速,絕對低於6年。他強調,「如果一個人到35歲,還沒有100萬的流動資金,那他的理財人生已經過去了」,建議該重新檢視工作內容。
服完兵役,不甘於領死薪水,他進入保險業務工作,第1年收入僅有30萬元,隔年倍增至60萬元,此後,他的年收入以每年20%速度增加,今年是工作的第26年,年收入超過700萬元。

儲蓄視為玩遊戲打怪

理財觀從小培養,鄭景杰將「儲蓄」視為玩遊戲打怪,培養成就感,靠著驚人毅力,26歲前快速累積到人生第1桶金。
第1招「銅板存錢法」:選擇平時唾手可得的零錢,「這樣可隨手存」,利用透明存錢筒分門別類,「透明筒子看得到錢慢慢在長大,很有成就感 ,很想要把它存滿」。工作26年,鄭景杰存零錢的習慣從不間斷,他建議新鮮人,「工作的第1天就要開始存錢」,當然現在開始也不晚,他的撲滿平均1年至1年半會存滿1次,約有8~12萬,等於每月靠零錢就進帳7000元,且都是額外的「意外金」。
鄭景杰21歲時,買了人生中第1張保單,擔心當兵時收入低,他在等當兵前一口氣兼3份工,超商大夜、速食店、送報,每天只睡4小時,1個月硬存7萬元,「因為工時高,所以根本沒有時間花錢」,累積1年半存上百萬。鄭景杰回憶,他大約25、26歲時就存到100萬,而且是沒有計算保單,就是純現金。
他鼓勵年輕人,正職工作行有餘力時,可找1份和主業相關的兼職工作,減少花錢時間。

該花沒花放入紅包袋

第2招「無痛存錢法」:生活中總有些「該花卻沒有花」的錢,他舉例,某天計劃請朋友吃高檔牛排,但朋友臨時有事取消,原本3000元預算就意外省下,此時,他把錢抽出放進「無痛存錢紅包袋」裡;又或是上周趕時間,為了讓客戶簽保單,緊急把車停在紅線上,本該花2400元拖吊費,但回頭看車還在,這筆錢可再放進紅包袋。
鄭景杰得意地拿出1只厚厚的紅包袋,秀出累積今年以來,無痛存錢28筆共7萬多元的額外收入,他說,無痛存錢1年有10萬、加上零錢存撲滿7~8萬,每年又多出近20萬。

鄭景杰把「該花卻沒有花」的錢放進紅包袋作為儲蓄。齊瑞甄攝
鄭景杰把「該花卻沒有花」的錢放進紅包袋作為儲蓄。齊瑞甄攝

沒本金哪來翻身機會

早期他僅有呆儲蓄概念,但開始正職工作後,他迅速改變理財方法。「薪水一進來就會分到不同的帳戶去」,鄭景杰將每月薪資分成3部分4大帳戶,儲蓄佔4成、日常開銷4成、緊急預備金2成。他解釋,儲蓄包含投資,生活所需囊括保險費10%、家用30%,預備金則是難以預料的汽車爆胎、額外支出等。
俗話說「開源節流很重要」,但他建議新鮮人「多開源、少節流」,因為再怎麼節,1天總要吃1餐吧,金額十分有限,但如果行有餘力去兼差,開源同時也兼具節流,重點不是你賺多少而是留下多少。
「沒有儲蓄就沒有本金,沒有本金哪來的機會?沒有機會哪能翻身?」鄭景杰強調儲蓄仍是最重要的根本。

郭莉芳達標犒賞自己

另一位理財達人郭莉芳,曾從事過美妝雜誌編輯、財經雜誌記者等,現為公勝保經發言人。她靠著投資和儲蓄為自己存進第1桶金,透露秘訣在於,每年固定設立存錢目標。她舉例,假設月薪6萬塊,每月強迫存5成,也就是存下3萬,剩下的部分規劃投資,「我只要做到一件事,固定把每份錢都分配好」。
坦言曾當過月光族,聊起理財話題很有感,郭莉芳解釋,「先設定目標才有執行動力」,特別厲害的是,她的本薪都是用來投資和儲蓄,零用錢或是花費在小孩身上的錢,是想辦法靠其他兼職努力賺取,當花費越來越龐大,就有可能動用到本金,但薪資當然會隨著工作經歷的累積,不斷增加。
郭莉芳分享,維持年復一年持續存錢的撇步,就是如果達成,就會拿出10分之1當成旅遊基金犒賞自己,視為隔年努力的動力,「賺越多可花的就越多」,她強調,存錢千萬不能存死錢,也不要一毛不拔,例如每年設定有60萬收入,有存到就會拿6萬犒賞、80萬就有8萬旅費,期許自己每年存的金額都要變多。

郭莉芳每年提撥旅遊基金,當成賺錢存錢動力。郭莉芳提供
郭莉芳每年提撥旅遊基金,當成賺錢存錢動力。郭莉芳提供

【鄭景杰小檔案】

出生:1976年生,43歲
現職:中國人壽處經理
學歷:聖約翰大學電機系
年收入:700萬元
家庭:育有2女
理財管道:保單、基金、股票
存錢方式:
1.每月薪資固定儲蓄4成
2.搭配零錢+無痛存錢法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郭莉芳小檔案】

年紀:6年級生
現職:鉅亨網主持人、公勝保經發言人
學歷:輔仁大學
年收入:130萬元
家庭:育有2男2女
理財管道:基金、股票、外匯
存錢方式:
1.每月收入固定儲蓄5成
2.定期定額投資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鄭景杰老師/剪報資料提供

凡從事保險相關業務等工作之本業勞工~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